健保局公布 十項健保不給付指標

 

中央健保局今天公布十項不予支付指標,自今年十月一日起,凡是同一患者一年內體外震波碎石超出六次的部分,以及過度使用抗鼻炎藥物、銀杏萃取物、胃腸藥、止痛藥、易產生抗藥性的抗生素者健保都不予給付

中央健保局醫審小組主任高資彬解釋,這些措施的用意是確保民眾免於過度、無效的醫療,而遭到健康損害。舉例來說,如果泌尿道結石在六次體外震波碎石仍無法擊碎清除時,顯然結石過大,應開刀去除,過多體外震波碎石只會導致腎臟傷害。

另外,健保局對於少數醫院異常頻繁開立治療鼻炎的AZULENE成份、銀杏葉萃發物GINKGO、治療腸胃不適PIHETHANATE成份等療效不明或欠佳的藥物,也首度開立閾值,超出閾值的部分,將不予給付。

對於醫院診所不當開藥的部分,例如治療中耳炎使用易致抗藥性的頭孢子類抗生素cephlixin、磺胺類藥物sulfamethoxazole、泌尿道類抗生素trimethoprim等,健保局亦設立不予給付的閾值。

由於某些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風濕關節疼痛的非類固醇消炎藥不當使用,有損害心臟功能之虞,這次健保局也對不當開立第二型環氧化 (酉每)COX Ⅱ非類固醇消炎藥品的醫療院所,不給付申報的藥費。

【2006/08/29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