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視資料顯示,本(2008)年截至3/21止,共計通報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50例,其中21例為確定病例,疫情明顯較前兩年來得嚴重,除了1例為感染伊科病毒第6型的新生兒外,其餘20例均為腸病毒71型引起,並有1例死亡。最近腸病毒定點醫師通報比率持續爬升,疾病管制局預估下月底全台病例數將快速攀高,進入流行期;由於腸病毒71型活動情形自去年下半年即開始上升,且該型病毒最容易導致重症與死亡,衛生局呼籲民眾務必要隨時注意個人、幼兒及學童衛生,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避免重症的發生,造成家庭的遺憾!

由於腸病毒型別很多,無法得過一次就終身免疫,而且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小兒麻痺除外),又可經口、飛沫及接觸等途徑傳染,控制不易,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教保育機構(國小、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故民眾應注意小心預防:
1.高危險群三歲以下小孩要特別小心,因為免疫力較低,且本身無
行為自主能力,或無足夠能力管理自身衛生,容易經由
大人摟抱、親吻,或與其他孩童遊戲互動時而感染腸病
毒。同時感染後有較高比率得到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
群或肺水腫

2.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
3.加強個人衛生:正確且勤加洗手(濕、搓、沖、捧、擦),以預防
自身感染,及避免藉由接觸傳染給嬰幼兒。
4.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
5.避免接觸受感染者:避免出入過度擁擠之公共場所,不要與病患(家
人或同學)接觸。
6.如有疑似腸病毒感染症狀請儘速就醫。
7.家中有病患時應注意:
(1)小心處理病患之排泄物(糞便、口鼻分泌物),且處理完畢應
立即洗手。
(2)多補充水分,學童儘量請假在家休息,以避免傳染給同學。
(3)對家中之第二個病患要特別小心,其所接受的病毒量往往較
高,嚴重程度可能提高。

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請立即前往本市疑似腸病毒重症建議轉診醫院治療(臺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1. 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前述一般神經併發症
是發疹二至四天後出現。
2.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3.持續嘔吐。
4.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
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

另外,在環境消毒方面,由於腸病毒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以有效減少腸病毒傳播。我們也可以善用太陽光,將可清洗的物品清洗後接受太陽光的照射,藉由紫外線殺滅病毒。對於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如樓梯扶把)、遊樂設施等也可購買家用漂白水(濃度一般6-7%),以15-20CC漂白水加入5公升水稀釋後做重點消毒。

腸病毒雖然可怕,但做好相關的防治措施,確實可減低對小朋友造成的傷害;如果有任何問題,也請不要忘了衛生局及衛生所是隨時守護民眾健康的朋友! 本局防疫諮詢專線:23801151。


聯絡單位:臺中市衛生局 疾病管制課
電 話:23801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