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05.08 04:14 pm

病患接受植牙治療時,醫生告知,不開收據植牙一顆6萬8千元,開收據一顆要7萬元。若收據要印花稅,若硬要收據的話,就請自付印花稅的稅金。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健保申訴案件中,高達六成與「付費疑慮」有關,不清不楚的醫療收據也影響民眾報稅權益。

病患家屬要求醫師為久病臥床祖母出診看病,當時醫師並未開收據,等到報稅時,去向醫師要收據,醫師拒絕並回答:「醫師公會規定,凡醫師出診一次出診費就要收1000元,我只收你們一次出診費200元,如果你們要收據,所有的費用就要重新計算。」

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根據健保局網站公佈的「民眾醫療申訴統計」,民眾對於醫療費用有疑慮之申訴高居申訴排行榜首位,一個月不但高達600件,從95年底起案件占總申訴案率還從原本的五成躍升到六成以上。

進一步分析這些「付費疑慮」的案件類型包括,「額外收費」、「多收取部份負擔費用」、「不開給費用明細表及收據」、「疑有虛報醫療費用」等四大類。這些問題都要等民眾取得並核對收據後,才有可能察覺。

5月報稅期到了,許多民眾開始收集醫療收據準備報稅,常發現收據往往過於簡陋,而難以核對或用於列舉扣除;平時就醫結帳時,也常有滿腹疑問而無從查證。

劉梅君指出,根據衛生署規定,醫療院所開給民眾的收據應符合三點基本項目,一、收據上應分列健保及自費項目。二、列出自費1000元以上之項目名稱、單價。三、不得拒絕提供民眾更詳細的費用明細表

醫改會為調查醫療院所了解醫療收據改善狀況,並且提醒民眾培養核對收據的習慣,發起「寄醫療費用收據大抽獎」的活動,醫療費用收據大抽獎的活動,自即日起持續至97年7月31日止,民眾只要寄或傳真96年11月後之收據影本來醫改會即可參加抽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