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約善終可落實「健保IC卡註記安寧緩和醫療意願」
(轉載自-自立晚報-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探尋自我生命的意義是每個人一生中無法逃避的重要課題。擬出一張自己人生的願望與夢想清單,是幫助我們找到重要線索的妙方。這是【一路玩到掛】這部電影帶給我們一項重要的啟發。但是對於來日方長的一般大眾,更重要的是去思考搜尋哪些項目要放入清單中、如何排序以及這些願望要如何實現。片中以「你在生命中有沒有找到喜悅?」以及「你的生命有沒有為別人帶來喜悅?」點出了值得我們尋找的方向。此外有一些專家的建議值得參考:一、珍惜平常,從自己及身邊日日依存的人、事、物出發,練習從“平常”中發現值得珍惜的滿足與喜悅。第二、享受過程,訂定計畫並把建立清單的過程當成一種對生活點滴的品味與享受。第三、分享充實,找機會與他人分享討論這些體驗,進而充實自己的清單的內容與意涵。第四、反覆確認,定期檢視自己訂定的清單,確認這是自己想要的並適合自己的、從中可以得到意義與幸福的並保留修改的彈性。

影片中讓人感到遺憾的是卡特臨終死於手術檯上,這恐怕是許多人不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若是癌症已確定蔓延無法控制,為何臨終前要再挨一刀?為何臨終時面對的不能是最親愛的人,在自己最溫暖的家而是冰冷的手術檯或孤獨的加護病房呢?這些事聰明博學的卡特或許想過,也許這是他曾經任性地拒絕妻子安排其他化學治療後,一種補償性的順從。但是,這樣的選擇應該不是個尋常而被多數人接受的選項!有家人溫暖陪伴的善終應該是多數人的清單中不可或缺的願望!現在有了健保IC卡註記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此一願望的實現將可獲得保障。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在衛生署委託及補助下執行一項計畫,協助民眾將簽立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及『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經該簽立人之同意,彙整後送交中央健康保險局將上述個人意願加註到健保IC卡;民眾如果事後後悔,改變心意,亦可以書面通知本協會,要求撤銷意願書,協會會協助辦理撤銷IC卡的記錄。如此一來,醫護人員在照顧末期病人時,將會更加注意事先了解病人的醫療選擇而採取符合病人意願的臨終醫療照顧,而民眾善終的願望也將得以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