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風暴發威,英國金融業逾11萬人失業,台灣受到這波不景氣影響,各銀行也已著手大幅縮編人事,估計這波不景氣導致金融圈飯碗不保的人數恐達上萬人。

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去年9月金融機構相關產業的人力需求為8,097人,今年同期下降到7,969人,衰退1.6%;投信投顧等投資理財相關行業去年9月人力需求3,211人,今年同期為2,864人,縮減達一成左右;只有保險業因為流動性高,人力需求仍維持約20%的成長。

台新銀離職主管即透露,台新銀已有300人拿到資遣費後離職,年底前,累計離開的人數將達500人,相當於台新銀十分之一的規模;而外資色彩濃厚的萬泰銀、渣打銀,則採「自然淘汰法」,員工離職人數各自為800人;合併中華銀行的豐銀行,估計年底將有500人可能離職。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表示,企業遇到經濟局勢不好而裁減部門、員工,是必須採取的手段之一,還有部分離職是因為部門整合而主動離開,預計年底累計的離職人數,約占全金控總人數的5%;以台新金控9,000多人計算,估計離職人數約450人。

萬泰銀人事調整幅度雖大,條件卻相對較優,主要是透過部門整併,員工只要認為不適應或想找其他工作,現階段可不限年資、申請到2N(N指年資)的優退方案。萬泰銀總經理周榮生表示,主管機關認為以萬泰銀規模,人數偏多,希望員工人數從年初的3,200人,到年底前能降為2,400人,希望以自然淘汰方式,縮編四分之一的員工。

除了銀行縮編人力,就連產險公司也不例外。AIG友邦產險因為全面檢討在台業務與策略,決定將全省44個營業據點縮減為28個,已在9月初先行調整人力,合計優退110名員工,人力縮減幅度約10%。

104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觀察,隨著銀行提列金融風暴的呆帳損失,獲利衰退情況下,未來銀行除了裁減人力,現有員工的福利也可能跟著縮水。此外,由於銀行財富管理業務受這波金融風暴重創,銀行短期內可銷售的金融商品變少,如果沒有高度抗壓性,「金飯碗」恐怕會更難捧。

【2008/10/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