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還蠻好玩的
原來水母有這種功用喔
還蠻新奇的
不過很多都要耗費很大的金錢說



【2009/01/11 聯合晚報】

地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人類如何未雨綢繆?科學家早就在默默進行研究,從給冰層蓋毯子、在沙漠裝鏡子、到給地球撐陽傘、甚至讓地球軌道遠離太陽,為解救地球獻策的不乏諾貝爾得主。

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介紹了救地球十大絕招,有些聽來瘋狂、有些其實頗可一試。

第1招:工廠過濾器

 

火力發電廠每年排放數萬噸空汙物質,中國和印度在2012年前將興建850座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氣汙染是「京都議定書」計畫減排量的5倍。好消息是,在美國德州的實驗證明,火力發電廠安裝了超級過濾器,不但可以減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只要添加氫氧化納,就可以把溫室效應氣體轉化為碳酸氫鈉,製成烘焙用蘇打、工業清潔劑等,幾乎可以把開支賺回來。

成本:近乎零。可行性:90%

第2招:水母養殖場

 

水母可吃掉會吸收碳的浮游植物,進而減少海洋的含碳量,,估計一座水母養殖每天可吃掉4000噸浮游植物,有如天然過濾器。

成本:每座養殖場約台幣5000萬元,好處是不用維護費用。可行性:80%

第3招:鐵粒子投海

 

科學家發現鐵粒子可以促進海藻生長,在海面進行光合作用後下沈,把二氧化碳鎖住在海底。科學家本月將在海中投入數噸鐵粒子,觀察海藻繁殖的情形。估計只要15艘油輪的鐵粒子,即可能吸收地球未來十年產生的溫室氣體。

成本:台幣5000億 可行性:80%

第4招:空投樹苗造林

第4招:空投樹苗造林

 

美國卡崔娜颶風摧毀數千英畝林地,科學家正好實驗空投樹苗造林計畫。

成本:每片樹林台幣5億。可行性:70%

第5招:太空陽傘

 

與其在地面反射陽光,不如在太空中直接給地球撐陽傘,亞利桑那大學天文學家安傑爾建議,將數兆鏡片送上太空,產生折射光線效果,估計能夠減少2%的陽光直達地面。

成本:每年台幣3.5兆,為期50年 可行性:50%

第6招:冰層蓋毯

 

許多滑雪場已經在用此招,諾貝爾將得主波克斯相信,把北極冰層蓋上毯子可減緩融化速度,目前已在格陵蘭進行實驗。

計畫成本:光是格陵蘭的融冰區就需台幣12.6兆。可行性:40%

第7招:人造天氣

 

派出1500架無人風力船航行太平洋及大西洋,吸收海水向空中噴霧,可增加雲層密度。

成本:每艘船台幣5000億至1兆。可行性:30%

第8招:人造火山

 

火山爆發產生的灰塵會阻擋陽光,降低地球氣溫。科學家建議在大氣中釋放大量二氧化硫,模擬火山爆發的環境。

成本:台幣7.6兆。可行性:20%

第9招:沙漠鏡子

 

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安裝面積120萬平方英里的聚酯纖維「鏡子」,將陽光反射到太空中,減輕地面受熱程度。

成本:台幣2.5兆。可行性:10%

第10招:讓地球搬家

 

利用小行星的引力把地球拉離目前軌道,遠離太陽以降溫。不過這可能引發超級海嘯或風暴,甚至導致生物滅絕,即使人類僥倖存活,整個搬家過程最少要60億年才可完成。

計畫成本:天價。可行性: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