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 3成6很「薪」酸
聯合新聞網 2009/05/15


教育部14日公布20萬名96年畢業大學生流向調查,即使金融海嘯,畢業後一年5成的人有工作,但近3成6平均月收入低於2萬5千;待業比例近17%,比上一屆略高,法律學門待業比率最高,超過35%。

調查發現,碩士畢業者超過7成有工作,待業比率1成1,月薪3萬5千以上的比率較大學畢業生高,但仍有2成碩士薪資低於3萬5千元。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認為,比較這兩年的調查,大學畢業生工作比率增加,繼續進修碩士的就學率卻降低,與大環境景氣不佳有關,不少人找工作的動機增強;另外也顯示,學生可能也開始考慮進修的投資報酬率。

97學年大學教務主管會報昨天舉行,台師大公布95學年度30萬大學及碩博士畢業生畢業一年後的流向,即96年暑假畢業,97年6月到今年1月的出路,大學生回收樣本近20萬人,回收率7成5,碩士回收率6成8。

結果顯示,雖碰到金融海嘯,仍有5成大專畢業生有工作,比前一年增加4%,待業比率從13%增加到17%,就業、待業率都較94學年度畢業生高;全職在學2成2則較前一年的2成6低,服役比率也較低。

至於各類科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以家政類就業率最高,有6成5;其次為商管、醫療與大眾傳播,有6成;「製造業」、「醫療保險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教育服務業」是最多畢業生從事的行業。

就學率最高為自然科學學門,近6成;法律學門待業率超過3成5,較前一年增加20個百分點,負責這項調查的台師大教育系教授王麗雲說,應與準備國家考試有關。

3成6大學畢業生平均月收入低於2萬5千元,甚至有5.4%大專畢業生,每月所得不到1萬5千元。相較之下,法律、醫藥衛生領域的畢業生,每月收入5萬元以上者超過1成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報導/2009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